215085596.jpg   


母奶這條路已是四個月前的事了(母奶之路10M)
重新撰文,希望對新手母奶媽媽們有所幫助

必須先強調,有奶無奶都是好媽媽
「有開心的媽媽,才有幸福的寶寶」非常讚同這句話

母奶之路一開始設定六個月,後來九個月…十個月,停止~~~
雖說餵十個月不算長,也不算短,中庸程度
這其中追奶的辛苦、塞奶的痛楚都經歷過

產後必須回到職場,害怕寶寶太黏
所以在一個月後就完完全全不親餵了
我知道有些媽媽會回我「不會」
但每個寶寶個性狀況不同,不能完全套用
我身邊也聽過不少親餵太久,寶寶黏TT讓職業媽媽好辛苦的例子
當然,親餵確實是衝奶量的好方法之一(注意: 是 "之一" 並非 "唯一" )

DSC03540.JPG  

在完全不親餵的情況之下,如何衝奶量:(個人經驗)
一. 定期3小時擠奶一次,一次20分鐘,不管漲不漲,不管量多少
      有人會說「我三小時擠一次,但量很少呀,而且我也不漲啊」
      「追奶」顧名思義就是追著奶跑,你必須跑在奶前面
      持續在三小時擠奶,讓身體習慣這機制,久了奶就會滾滾來

二、發奶茶、發奶中藥、發奶食補樣樣來
       完全沒親餵的情況之下,奶量不算多,除了靠毅力外也靠食補
       發奶茶: 喜寶、50嵐紅茶拿鐵(類似的也行)…
       發奶中藥: 一般中藥行都有
       發奶食補: 花生燉豬腳、雞湯(沒有人蔘)、蛤蜊湯、各種熱湯…
       找出適合自己的發奶食譜,避免吃到退奶食物(韭菜、人蔘…)

IMG_2457.JPG IMG_2511.JPG  

三、睡眠充足、心情愉悅
       人家常說心情好母奶自然來,當時聽到這句話心裡的OS是「屁啦」
       但母奶一直到九個月時,有一陣子心情不太爽快,母奶驟降(不是MC來)才慢慢有所體會
       所以,母奶媽媽非常辛苦,一定要讓自己睡得好、吃的飽、心情爽
       這樣母奶才會"共共勞"
       對了,減肥這件事千萬別在母奶時執行
       不僅影響心情,更影響母奶營養

四、什麼能吃?什麼不能吃?
        基本上除了人蔘、韭菜、酒類我不碰,其他東西我都照吃
        太多限制母奶媽媽快樂不起來啦!(翻桌)

產後回到職場,我大約四小時擠一次母奶(追奶:3小時擠一次)
每次時間到了就拎著母奶工具,找一間會議室,用手機看電影,然後擠20~30分鐘(老闆可能會瞪我)

IMG_3869.JPG  

假日或外出時,走到哪都會拎著母奶工具,時間到了找個廁所就擠奶
對,很多人會說「好辛苦哦,要一直帶著母奶袋」
但母奶的好處就不必在這裡累述了
檸檬恩狀況非常好,我感受其中
(老人家說不能在小孩面前講,我用打的總行吧(笑)

IMG_4887.JPG      

有些新手媽媽對自己要求甚嚴,一定要全母奶
最後,搞得自己和寶寶二敗俱傷
拜託~別這樣逼死自己,一天一餐甚至二餐配方奶也ok的

DSC04872.JPG  

一開始先別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,目標設定小一點,慢慢達陣
(三個月、六個月、九個月……)


餵不餵母奶都是你家的事,把雙耳保持暢通,必要時左耳進右耳出
漸漸地會發現,其實沒這麼難,一切僅在於媽媽心裡怎麼調適罷了~
母奶媽媽們,加油~

DSC06282.JPG  

 

延伸閱讀
母奶之路(6個月達陣,繼續中) 
我的母奶之路
母奶工具及心得-AVENT 貝瑞克 

 

facebook.jpg  

arrow
arrow

    南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