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2904.JPG  

最近,家中的長輩和爸比對檸檬恩似乎過於不公平,讓檸檬恩心裡產生一些衝擊

她睡前跟我聊天時居然說:「我覺得爸比不愛我了,他比較喜歡妹妹」

當我聽到這句話時,我心頭一震,趕緊安撫她,一連三天講了好多好多故事,講到我舌頭發麻了(誇張)

等到夜深人靜時,開始思索近期發生的事,認真思考檸檬恩這句話。

 

檸檬恩2Y11M

臻寶貝 11Y

 

某天,檸檬恩在玩拼圖時,正值聽不懂人話階段的臻寶貝,二話不說直接伸手過去拿一片拼圖

此時,檸檬恩說:「阿公,你把妹妹抱走」

公公就在一旁說:「你借他玩一個啊,要分享啊」(拼圖是要怎麼分享啦)

檸檬恩又說:「不行,你把妹妹抱走」

公公又接著說:「怎麼這麼不大方呢~這樣不對哦」

這過程中,臻寶貝還是用手繼續抓著拼圖

檸檬恩在情急之下就推了臻寶貝一下

公公就說:「阿呀~你怎麼可以推妹妹呢,這樣不對喔」

接著,公公就把臻寶貝抱起來,留下因委曲而哭泣的檸檬恩

 

以這件事來說,檸檬恩自己玩的好好的,是臻寶貝過去作亂

拼圖這種東西怎麼分享呢?

檸檬恩就是不想分享,臻寶貝不斷伸手過去抓,長輩又一直強迫分享

在情急之下,檸檬恩推了臻寶貝一把,反而變成不大方? 推妹妹不對?

有沒有思考檸檬恩為何推妹妹? 為何不大方?

DSC_2583.JPG  

 

在一旁看到這景象我實在也忍不住過去

我對臻寶貝說:「這是姐姐正在玩的,你不可以過去搶」

這句話臻寶貝當然聽不懂,我其實是說給檸檬恩聽的,以示公平

我接著又對檸檬恩說:

「如果妹妹過來,你不想分享時,就把玩具拿到沙發或桌子上,這樣他就拿不到了」

 

首先,我想說的是如果孩子不願意分享,根本不必勉強,只要告訴他

「如果你不分享也沒關係,但是別人也不一定要跟你分享哦」

試問: 大人們,你們也願意跟別人分享所有物品嗎?

不盡然吧,那為何用不同的標準套用在孩子身上?

DSC_3080.JPG  

 

另外,我更想說,教養請公平,並不是大寶就必須禮讓,二寶的所有行為就必須被合理化

過去的教養理論沒有不對,但要適時的upgrade,該公平就要公平

大寶沒有所謂的"應該",二寶也不是"理所當然"

偏心真的是一件非常要不得的觀念,長輩的偏心容易造成手足之間相處上的陰影,要小心處理

上一輩給予我們的印象,我不容許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。

DSC_2127.JPG  

 

 

歡迎加入「我們在154號」粉絲團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ein154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公平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南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