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671.JPG  

這天,我跟老公協調:「我去洗澡,你看一下小孩」

才關上門都還沒脫衣服就聽到檸檬恩跟爸比不愉快,檸檬恩哭了

我沒有打算出去協調,是想讓檸檬爸用自己的方式處理

洗完後,我看到檸檬恩坐在地墊上,一張奧嘟嘟的臉

而檸檬爸正在看電視,看來父女之戰暫時停止了,誰輸誰贏不知道

問了檸檬爸剛才發生什麼事,原來是:

檸檬恩穿了我的鞋子,蹲在插座旁想玩燈炮 (夜燈)

爸比阻止她,但檸檬恩仍然故我,所以事情就這麼發生了……

因為白天檸檬恩才打破一個燈炮的,所以爸比才會非常注意這事

 

DSC_0630.JPG      

 

我沒有立刻過去窩在檸檬恩旁邊,而去洗了葡萄

然後,弄了一碗葡萄走到她身邊說:「爸比說不可以玩燈炮啊」

檸檬恩仍然呈現奧嘟嘟的臉

此時,檸檬恩突然間冒出一句「不要哭,用說的啊」

這句話是我們不斷跟她洗腦的話

有時她哭一二聲後,自己會說出這句話(不要哭,用說的啊)

但有時他根本不管三七二十一的任性大哭

回到剛才的故事,我接著對檸檬恩說:「對呀,燈炮會破掉,好危險啊」

檸檬恩順著我的話說「好危臉啊」

這時我拿了葡萄說「來吃葡萄吧」

檸檬恩收起了她那奧嘟嘟的臉說「謝謝媽咪」

 

DSC_0623.JPG  

 

然後稍稍化解了這場父女之間的戰爭

小孩正在鬧脾氣時,怎樣阻止或勸說是完全聽不進去的,只能找到一個"專屬"的轉移方式

(每個小孩轉移情緒的方式不盡相同)

當下雙方硬碰硬是達不到教育的目地,只會讓場面更加無法收拾

或許等他情緒穩定後,再讓他明白箇中道理

 

2014-10-18-19-32-34_deco.jpg    

 

對於小孩的教育當然不可能一次就成功,總是要百般洗腦,說上千千萬萬次

父母間的角色需要一黑一白,互補對應,才能讓孩子有適當的出口

當然,在一黑一白的前提之下,教育理念必須相同

我和檸檬爸常在黑白臉之間交換角色,誰黑誰白不一定,我們都有情緒也會生氣

當一個生氣時(黑臉),另一個就開始負責情緒轉移(白臉)

不敢說方法是最正確的,但至少在教養的過程中,我們雙方都盡心盡力,並且適時的調整腳步

 

 

 

歡迎加入「我們在154號」粉絲團

arrow
arrow

    南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