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1008.JPG    

對於檸檬恩戒尿布這件事,我們採用的方法是「慢慢來」「隨便他」

二歲半了還慢慢來嗎?是的。

我們不想太嚴肅的處理這件事,如果因此而得到憋尿的反效果,那就得不嚐失了

戒尿布真的急不得,只要小孩準備好了,事情自然就好辦

重點來了,小孩怎麼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?

所以,爸媽(照顧者)試著用一些方法引導,就會得到意想不到的結果。

 

我們是在檸檬恩2Y5M(5月中)開始決定戒尿布,並且在一星期左右成功

中間還經歷了腸病毒時期

 

以下是我個人的經驗及想法,不一定適合所有人,大家可以斟酌參考

我們一開始先用引導的方式試試

告訴檸檬恩:「如果你的肚子擠擠漲漲的,想尿尿的話,要告訴大人哦」

其實一開始我們根本不奢望檸檬恩會懂,反正就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

這句話說完當天晚上,檸檬恩就跟阿嬤說:「阿嬤,我尿尿了」

是的~她.已.經.尿.下.去.了

我們對檸檬恩說:「哇~好棒哦,恩恩可以自己尿尿了」

然後,媽媽開始擦地板善後(尿騷味好重)

DSC_0311.JPG  

 

大約擦了二天的地板後,檸檬恩似乎抓到尿尿的感覺

每次他想尿尿時,就會用手抓住褲子

我們看到後問她:「你想尿尿嗎」她回:「對」

然後,他就直接在馬桶上尿尿了,接下來就沒失誤過了

一直到現在也一個多月了,完全可以自己在馬桶上尿尿,萬無一失

 

外出時,為了以防萬一,我們還是讓他包著尿布,畢竟才剛戒尿布

有一次,我帶檸檬恩到樓下便利商店,想說只是去一下子,應該不用穿尿布吧

結果,他居然就直接在便利商店尿尿了,還好店員非常和善(冏)

那次之後,他會明確地說他想尿尿,而且一定要去廁所

所以,我就會帶著他去廁所包著尿布坐著尿尿

 

檸檬恩戒尿布的過程中,也引發我一些小心得:

一、一般幼童內褲勝於學習褲

學習褲裡面的質料比較厚,用意在於小孩尿下去後,不會直接滴到地上

但是,我倒覺得直接讓他濕掉,讓他感覺不舒服,他就知道尿尿了,只是媽媽就必須勤擦地

DSC_0971.JPG  

 

二、準備適合的小馬桶

檸檬恩的小馬桶台北汐止共有三個,一個是傳統型、二個是一般小馬桶

除了傳統型小馬桶是結婚時準備的,另外二種都是恩典牌

我把每個小馬桶都取一個名字,「小紅」「布丁狗」「小象」

然後,跟檸檬恩說:「如果想尿尿了,就把內褲脫掉去找布丁狗(小紅、小象)」

所以,他就會說:「我要去找布丁狗(小紅/小象)囉!」

其實,只要媽媽方便清潔,小孩也可以接受,不一定要選擇花俏有音樂的小馬桶

甚至選擇直接在大人的馬桶上尿尿都是好方法,畢竟戒尿布只是一個過程。

cats0002.jpg  

三、媽媽親身示範

那段期間,只要我想上廁所,就跟檸檬恩說:「媽咪要去尿尿了」

有時候檸檬恩會跟過來,就讓他看我坐在馬桶上尿尿

順便再告訴她:「你看,媽咪和阿嬤也是坐在馬桶上尿尿哦」

二歲半是學人精的年紀,他們很愛模仿大人,這種身教既快速又實在

DSC_0970.JPG  

 

四、教學影片

當然,這段期間我也會給他看巧虎影片,學習巧虎如廁的影片

虎神就是虎神,連上個廁所都有歌可以唱,而且這首歌超洗腦

(我的肚子擠擠漲漲,擠擠漲漲的,我要上廁所了,我要上廁所了……)

 

五、爸媽必須先有強壯的心臟

戒尿布時期的小孩,隨時會有尿濕褲子的時候,媽媽常常擦地板也是正常的過程

雖然很麻煩但這就是小孩成功的過程,不必太苛責。

DSC_1002.JPG  

 

孩子的成功過程中,有好多需要克服及磨練的,爸媽要隨時調整心態

時時刻刻都在整裝重新出發,才能應付各種挑戰

接下來是在馬桶上大便及戒夜間尿布了,加油。

DSC_0992.JPG  

歡迎加入「我們在154號」粉絲團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ein154

arrow
arrow

    南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