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5ed0 febd670 c6cb970     

在育兒這條路上,新手爸媽真的非常辛苦,無論是全職或職業媽咪
育兒之路九個月了,FB龍寶寶社團討論起寶寶爬行的問題,讓我想把某些心情紀錄下來

先說明,每個人重視的事情不同,這也只是我個人小小的觀感及經驗罷了
然而,長輩常是育兒之路的輔助者,當然也可能是小石子(講絆腳石好像太過份了)

那就先從寶寶閱讀這件事開始說起吧!
打從檸檬恩六個月開始,我買進大量童書,然後開始帶讀,讓他試著玩書、翻書
記得當時公公回我「她沒這麼厲害啦」「她現在不懂啦」「太早了吧」
我娘家爸媽也說「這麼小不會看啦」

c1ef8b0  

是的~檸檬恩當然沒這麼厲害
但是,我的目的為何?
其實單純只是想趁她還不會爬走、跑走時,訓練她閱讀的能力
又或者說 "至少不討厭看書"
長輩這些話我的確都聽進去了,但也從另一邊耳朵出來了(略)
我每天下班後,會找一個時間(非固定)拿三~五本書,再把檸檬恩抓過來帶讀
是的~每天,everyday~

DSC01485.JPG  

圖:不知道在偷看什麼

小孩長大的過程中,會愈到大大小小的事情需要解答
愛翻書的寶寶比較容易會從書本上找解答
再來~很多事情可以學,但閱讀這件事是學不來或者習慣性的問題

c110b70      

訓練寶寶閱讀的初期,總會有其他家人過來插話
我都會請他們離開現場
因為,寶寶的注意力很短,如果有人插話了,會中斷他們閱讀
一直到檸檬恩七~八個月後,開始會自己玩書、翻書了
卡娃伊阿公阿嬤看我每天帶讀,再加上恩恩會自己翻書、看書
好像漸漸地影響了他們
現在,連卡娃伊阿嬤也會帶讀了,而且帶的不錯唷!
所以,不要怪別人都不做,只要問自己做了多少

6ec190    

沒有小孩一出生就喜歡看書,都是後天家長及環境培養出來的
檸檬恩出生時給命理老師算,說她很愛看書
不知道是不是算出我這娘很重視這件事,還是……

相不相信,檸檬恩的書比玩具多(笑)

fec8680  

再來就來談談爬行問題
今天早上看到FB龍寶寶社團的媽咪發問「小孩何時開始會爬」
很多研究都指出多爬行的小孩比較聰明,手腳肌肉也比較發達穩定
爬行是可以刺激前庭、手掌、膝蓋的協調度
當然,這項研究要長大才看得出來
況且,小孩以後要走路的機會還不多嗎~

9751f60  

檸檬恩大部份在娘家,卡娃伊阿公阿嬤對於恩恩爬行抱持著"不一定要爬"的觀念(錯錯錯)
就在我努力、用力、費力的解釋及要求之下(這種事通常是媽媽在做的)
他們才慢慢可以接受讓恩恩在地上爬
當然,家裡的地板必須擦拭過,雖然沒辦法到非常乾淨,但也別太髒吧!
我每天下班,除了帶讀外,都會撥個空讓恩恩爬行(爬爬爬,洗手洗手洗手,反覆八百次)
職業媽媽下班後,是另一個上班的開始

9283680  

育兒這條路很辛苦,要一關一關闖,一關一關破解
中間會有很多魔神娜,甚至很多耳語
爸媽們要把持住,能解釋就解釋,不能解釋的就呼他去吧!

什麼才是對小孩好的?
你想教出怎樣的小孩?
那都是別人無法決定的,記住~你們才是小孩的爸媽!
有人會說,那難道不用尊重帶小孩的人嗎(阿嬤或褓姆)
我想,尊重和小孩之間應該可以取得一些平衡點
總不可能為了尊重,而把小孩弄壞掉吧!(唔~小孩是東西嗎,還壞掉@@)

97a5130  

還有,很多行為都有研究指出其好與壞
老一輩的人或許會說「以前我們就不會」「我們也都是這樣帶你們的」
但是,這也是機率問題,要說是統計學也可,但也有一些科學根據
「以前也這樣,現在就沒有...」
我個人覺得那只是剛好而已,不代表全部的結果

例如:坐螃蟹車這件事,老一輩的人帶小孩都會給螃蟹車,但現在的研究指出螃蟹車會讓小孩變成O型腿
卡娃伊阿嬤也一直叫九九買螃蟹車給恩恩,但被我一而再,再而三的阻止了
我一直在拖延,如果真沒辦法了,至少也不要坐太久,希望可以到10個月以後再說
不知道這樣算不算達到所謂的尊重呢?(也給螃蟹車,但坐的時間很短)
不過,我知道在娘家若真有螃蟹車,恩恩坐的時間也不長
但是,我還是一直在拖延,甚至用「佔空間」這個點當理由
目前,恩恩9M15D了,沒有螃蟹車這件事,希望我可以成功破關(求)

其實,我很好命,有好的婆家和娘家
檸檬恩更好命,有我這媽(哈哈哈,自誇)

今天話真多~(笑)


 376e10  

 

延伸閱讀: 【6M~9M恩恩】檸檬恩愛閱讀

arrow
arrow

    南西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